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6460
护士长在肝移植工作中的管理作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4期
护士长,,],护士长,1术前管理,2术后管理,参考文献:
     [关键词] 护士长

    肝移植已经成为治疗终末期肝病的唯一有效手段,它涉及的领域及专业技术广泛,一支知识技能互补,分工明确又高度协调的团队是肝移植成功的保证。护士长管理在肝移植工作的前、中、后期起着重要作用,现将我科首例肝移植管理工作的体会介绍如下。

    1 术前管理

    1.1 通过各种渠道,广泛搜集信息

    1.1.1 阅读有关移植学书籍

    正确了解肝移植的含义、目的,熟悉了解肝移植的具体适应证、禁忌证、术前检查项目及其正常参考值,手术时机等常规条件,熟悉病例,以指导护理人员配合各项工作。

    1.1.2 利用网络检索有关肝移植的各种资料

    收集有关肝移植的各种信息,如肝移植的适应证、手术方式、人员培训、并发症的观察及防治等,积极参加每一次病历讨论,掌握患者情况。一方面充实自己对肝移植的知识,另一方面为等待移植的病人作实际介绍资料。

    1.1.3 积极参加各种类型的肝移植学术交流会

    听取专家授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