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6490
全自动组织包埋机管道清洗方法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4期
     [关键词]组织包埋机

    全自动组织包埋机使用时间久了,会出现从出蜡阀流出的蜡线过细甚至断流的现象,影响包埋速度,蜡线中的杂质还会造成组织蜡块的污染,影响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笔者通过长期的探索实践,得出一种简单有效的管道清洗方法。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常州华利电子公司产ZMN-7803型全自动组织包埋机,市售普通洗衣粉,90 ℃~95 ℃热水,75 ℃~80 ℃包埋蜡液。

    1.2 方法

    (1)在全自动组织包埋机各盒内石蜡完全熔化状态下,关闭电源,将石蜡盒(机器上方的大盒)内石蜡尽量取出。(2)往石蜡盒内注入2 000 ml 5% 90 ℃~95 ℃热洗衣粉液,打开电源,按下“手动加热”,在出蜡阀处接一方盒,按下脚动出蜡开关,将石蜡盒内洗衣粉液逐渐放出,中间不断开、关出蜡阀,以增加吸力。(3)在盒内洗衣粉液即将流尽时,再加入2 000 ml 5% 90 ℃~95 ℃热洗衣粉液,5 min后再将该液放出,方法同“2”,共反复3次。(4)在盒内加入2 000 ml 90 ℃~95 ℃热水,重复“步骤2”,3次。(5)关闭电源,用干布或卫生纸将石蜡盒内水分吸净,将过滤网取出,洗净,放置原处。(6)马上倒入1 000 ml预先熔化好的75 ℃~80 ℃石蜡液,打开电源,按下出蜡阀,直到蜡线变得完全均匀透明为止。

    2 结果

    最初从出蜡阀流出的液体中,可见到多量墨绿色或褐色片状、粗、细颗粒状物,以后逐渐减少,最后清澈透明无杂质。

     3 讨论

    石蜡熔化后,会有少许杂质,在管道内逐渐沉积,与管道(为铜质)内的铜锈结合成为沉淀物,时间久了,会堵塞管道,出现蜡线过细或断流的现象。此方法简单经济,易于掌握,便于应用。

    (德州市人民医院,山东 德州 253014), 百拇医药(曲保清,于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