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6011
抓好教学督导 提高教学质量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教学督导,,教学督导,提高,教学质量,抓好教学督导提高教学质量,1基本情况,2存在问题
     【摘要】 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要求高校必须开展教学督导,教学督导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目前,高等学校普遍开展教学督导,但如何有效地开展教学督导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是当前高校开展教学督导的关键。

    【关键词】 教学督导 提高 教学质量

    教学是高等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提高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永恒的主题。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招生规模的扩大、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以及教育竞争日益增强,高等学校能否培养出社会所需具有综合素质的人才已成为影响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教学质量管理成为各高等院校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在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的形势下,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保证人才质量,必须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强化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国家教育部2001年4号文件《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教学工作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要把本科教育质量作为评价和衡量高校工作的重要依据,要建立科学有效的本科教学质量评价和客观检测的机制。要适时开展本科教学工作的检查、督导和评估,规范办学行为,进一步完善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指导体系,以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1]。教学督导是教学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自2001年重新成立教学督导组以来,对强化教学管理与调控、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笔者就最近开展3年的教学督导谈一些自己的体会。

    1 基本情况

    学院于2001年下半年成立基础医学院教学督导小组,组长由学院院长担任,成员由各系部教学秘书与学院教学管理干部组成。制订基础医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制度,由学院科教办公室负责协调安排教学督导的各项具体工作,如召开督导组工作会议、安排督导组听课、总结分析督导结果并对授课教师进行书面反馈等工作。

    1.1 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经过近3年的督导,有50%左右的教师被督导组听过课,教师学院的课堂教学效果也有了一定的提高(见表1)。

    表1 2001-2004学年教学督导情况一览表(略)

    1.2 促进了师资队伍的建设 我们按照督导工作制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