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肿瘤 > 喉癌
编号:10976021
喉癌病人术后喉功能恢复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喉癌,,喉癌,全喉切除,部分喉切除,护理,1资料和方法,2结果,3术后护理,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喉癌病人术后的护理要点和喉功能锻炼措施。方法 回顾性分析35例喉癌患者术后的护理过程,对手术方法、治疗效果、护理措施进行总结,并动态随访。结果 35例患者均在术后第9~18天伤口Ⅰ期愈合拆线,无伤口及局部感染,无咽瘘、气管瘘等并发症,呼吸、发音和饮食功能均不同程度恢复。结论 喉癌手术在根治肿瘤的前提下,应尽量保留喉的功能,术后心理护理、病情观察、气管切开护理、营养支持及喉功能锻炼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 喉癌 全喉切除 部分喉切除 护理

    随着喉外科技术的不断完善,喉癌的外科治疗从过去强调根治为主,发展到当今主张在根治肿瘤的前提下,保留喉的功能保全性手术和微创手术,从而尽可能在提高生存率的前提下,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1]。国内外大宗病例报道喉癌手术后5年生存率在75%左右,喉全切与喉部分切除均可达到这一目标[2]。因此喉癌目前仍以手术治疗为主,且功能保全性手术已成为喉癌治疗的主导术式。术后如何减少并发症,促进喉功能恢复,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是护理的关键和最终目标。下面就2000~2004年我院收治35例喉癌患者行功能性手术治疗后的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我院2000~2004年共收治喉癌患者35例,男30例,女5例,年龄42~79岁,平均58.4岁,术前病理诊断均为喉磷状细胞癌,颈淋巴结转移13例,无转移22例。

    1.2 手术方法 按1987年UICC分类方法,T3、T4型喉癌伴淋巴结转移的,一般行全喉切除和(或)功能性颈廓清术,T1和T2型喉癌一般行喉功能性保全手术,术前准确判断喉肿瘤的部位和范围,术中根据肿瘤根除术后的缺损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