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976141
侧脑室腹腔分流术治疗脑积水34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3年第4期
脑积水,,脑积水;侧脑室;腹腔分流,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脑积水;侧脑室;腹腔分流

    侧脑室腹腔分流术是把一组单向阀门的分流装置植入体内,将脑脊液从侧脑室分流到腹腔中吸收。我院1999年9月~2003年9月来共做手术34例治疗脑积水,疗效满意。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23例,女11例;年龄10个月~79岁,平均29岁;病程1月~11年,平均1.8年。全部病例均经CT或MRI检查证实为中、重度脑积水,脑室系统对称性扩大。其中非交通性16例,交通性18例。病因:头部外伤后7例,脑膜炎后5例,蛛网膜下腔出血后9例,侧脑室肿瘤(未手术)2例,小脑扁桃体下疝畸形合并脑积水2例,婴幼儿脑积水8例,原因不明1例。

    1.2 手术方法

    局麻或全麻下施术,病人仰卧头偏向左侧,右肩稍抬高使颈部侧方伸平。皮肤取2个切口:第1是右颞后份(外耳道后方及上方各4cm处)长约3cm;第2是位于上腹部剑突下正中纵行切口长约4cm~5c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