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976201
脑钠素与心血管疾病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3年第4期
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脑钠素;心血管作用,1BNP的结构、合成、分泌和代谢,2BNP的心血管作用,3BNP在各种心血管疾病状态下的变化及意义,4展望,参考文献
     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脑钠素;心血管作用

    脑钠素(Brain natriuretice peptide BNP)是日本学者Sudon [1] 等于1998年从猪脑中分离出来的,主要由心脏分泌 [2] ,它是继心钠素(ANP)之后发现的肽家族又一利钠多肽,它与ANP在结构、功能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BNP具有强大的利尿、利钠、扩张血管、抑制醛固酮分泌及肾素活性等作用,在心血管方面的生理作用被许多研究者证实。在充血性心力衰竭(CHF)、心肌梗死(MI)、瓣膜病、扩张型心肌病及高血压病等疾病中的异常表达和释放,对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后有重要的意义。

    1 BNP的结构、合成、分泌和代谢

    最早分离纯化的BNP由26个氨基酸组成,不同种属的BNP结构不同。大鼠的BNP由45个氨基酸组成,狗的BNP含32个氨基酸,猪含26或32个氨基酸残基两种,从人的心房分离出的BNP也由32个氨基酸残基组成,人心房贮存的BNP主要为BNP-32,少量为含108个氨基酸的BNP前体(pro-BNP),一般认为BNP-32是生物活性分子,也有报道证明血清中含有高浓度的pro-BNP,提示pro-BNP可能有潜在的生物活性 [2] 。

    BNP广泛分布于脑、脊髓、心、肺等组织 [3~5] ,其中心脏含量最高,脑内以延髓含量最高,其次为尾核与豆状核,海马与垂体含量最低,此外在下丘脑外侧区、视上核、室旁核、三叉神经节等处亦含有较丰富的BNP。中枢神经系统的BNP含量高于ANP,脑与脊髓内BNP含量约较ANP高13倍 [4~6] 。心脏内的BNP主要贮存于右心房,含量为左心房的3倍多,心房浓度约为心室的100倍。但心房分泌的BNP的能力与含量并不相当。动物实验中去除心房的小鼠心脏分泌的BNP仍可保留正常分泌量的60%,表明BNP主要由心室分泌。

    利钠素系统有A、B、C三型受体,均为膜受体,广泛分布于肾脏、心脏、血管内皮、肾上腺及中枢神经系统。A受体主要分布在大血管中,B受体主要 分布在脑组织中,C受体则主要分布在肾脏及血管。A、B两型受体均为蛋白激酶与细胞内鸟苷酸环化酶构成的颗粒鸟苷酸环化酶,利钠素与A、B受体结合后激活鸟苷酸环化酶,产生cGMP而发挥作用。C受体发挥清除利钠素作用。BNP的清除机制包括与C受体结合清除及中性肽链内切酶对BNP的降解,后一种为主要代谢途径 [2~9] 。

    2 BNP的心血管作用

    BNP与心血管调节有关的生理作用包括:利钠利尿,降低肺循环及周围循环的血管张力,提高肾小球滤过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8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