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6301
肺癌钙化的CT表现及价值探讨(附1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3期
肺癌钙化,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影像检查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对肺癌的认识水平不断提高,一些传统的X线征象需要重新研究和评价,钙化在常规X线上常视为良性病变的诊断依据[1,2]。有关肺癌钙化的CT研究和报道较少,我们对CT检查有钙化的肺癌12例进行分析,探讨肺癌钙化的CT诊断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收集我院2001年10月~2003年12月间,经CT诊断和手术病理证实的126例肺癌,筛选其中CT上有钙化表现的12例周围型肺癌作为分析对象。其中男9例,女3例,年龄45~72岁。病理类型分别为:腺癌7例,鳞状上皮癌4例,小细胞未分化癌1例。肿瘤位于右肺8例,左肺4例,其中右肺上叶5例,中叶1例,下叶2例,左肺上下叶各2例。肿瘤最大截面13cm×8.5cm,最小截面2.5cm×2.0cm。12例均拍摄过普通X线片。CT机采用岛津SCT—4800TCZ全身CT扫描仪。先行常规层厚层距10mm扫描,发现可疑钙化后,用5mm扫描,3例采用2mm薄层扫描。CT诊断除2例误诊为错构瘤和结核球外,其余10例均同病理大体吻合。

    2 结果

    12例肺癌的钙化表现归结为3种形态学特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