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6511
谈育龄妇女弓形虫感染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4期
育龄妇女,,],育龄妇女;弓形虫感染;措施,1降低育龄妇女弓形虫感染危险因素的主要方法,2开展健康教育是预防弓形虫感染的重要环节,参考文献:
     [关键词] 育龄妇女;弓形虫感染;措施

    弓形虫病是由弓形虫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病,属自然疫源性疾病,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据有关文献报道全世界约有5亿~10亿人受感染[1,2]。我国不同地区感染率在1%~8%之间[3]。各种哺乳动物为弓形虫的重要传染源,其中以猫、狗传染性最大,其次是猪、羊等。育龄妇女普遍易感,危害是多方面的。孕妇感染了弓形虫无论有无症状,病原体均可经胎盘传染给胎儿,直接影响胎儿的发育,常使孕妇流产、早产、严重致畸,甚至死亡。调查资料显示,有异常产史妇女的弓形虫感染率比正常妇女高3倍~9倍,感染弓形虫妇女异产率比未感染弓形虫妇女异产率高3倍~9倍[4]。孕妇存在活动性感染易导致异常结局和先天性弓形虫感染。由此可见,对育龄妇女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干预,使广大育龄妇女掌握优生优育的卫生知识,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或防止弓形虫感染所致的畸形儿,对保证优生优育,提高人口素质有着重要意义。

     1 降低育龄妇女弓形虫感染危险因素的主要方法

    1.1 从行为入手

    减少育龄妇女与猫狗等动物接触的机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