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9年第5期
编号:10976791
周围型肺癌64例X线平片、CT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9年第5期
肺癌,,周围型肺癌;,放射摄影术;,CT,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X线正侧位胸片、CT检查对周围型肺癌的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64例经病理证实的周围型肺癌,全部病例进行上述两种检查,并进行对照分析。结果 X线胸片诊断周围型肺癌的符合率为75%,CT诊断中央型肺癌的符合率为90.6%。X线胸片和CT结果对照,CT对癌肿形态、密度、内部结构、边缘征象的显示,尤其对胸部隐蔽部位病灶及纵隔、肺门淋巴结转移的显示明显优于X线平片。结论 X线胸片可作为诊断周围型肺癌的首选方法,CT可作为周围型肺癌的进一步检查方法,能为临床治疗提供更有价值的影像资料。

    【关键词】 周围型肺癌; 放射摄影术; CT

    周围型肺癌的临床症状少且出现较晚,部分病人在X线健康体检时才偶然发现。本文收集我院及进修医院(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64例经临床、病理及随访证实为周围型肺癌患者的临床、X线胸片及CT资料,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4例病例中,男38例,女26例,年龄25~81岁,平均年龄57.5岁。病理类型:鳞癌20例,腺癌28例,鳞腺癌10例,肺泡细胞癌4例,低分化癌2例。5例患者因健康体检偶然发现肺部阴影;其余患者发病过程中均有咳嗽、咳痰,痰中带血或咯血、气短、呼吸困难、消瘦、乏力等。均经手术、支气管镜检及痰或胸水细胞学检查证实。所有病例于CT检查前均行常规胸部X线检查。

    1.2 检查方法

    1.2.1 CT扫描方法 采用日本岛津SCT-4800TCZ全身CT机或日本岛津SCT-7000TS螺旋全身CT机检查,所有病例采用仰卧位,常规肺CT扫描,层厚10mm,层距10mm。病灶或可疑层面加做薄层2~5mm CT扫描或HRCT扫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