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76811
脑挫裂伤合并颅内血肿的病情观察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5期
脑挫裂伤,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3结论
     脑挫裂伤合并颅内血肿患者的病情发展快,死亡率高,护理难度大。我院1998年至2003年以来共收治124例,经手术及保守综合治疗取得了满意疗效。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随机抽取24例病人,男15例,女9例,受伤至入院时间为1 h~15 h,其中闭合性颅脑损伤19例,颅内开放伤(硬脑膜裂伤)5例;车祸伤21例,坠落伤2例,打击伤1例;着力部位枕部11例,颞部6例,额部5例,记载不详2例;GCS记分3分~5分10例,6分~8分11例,9分~12分3例,入院时一侧瞳孔散大7例,双侧瞳孔散大3例。本组伴有呼吸不规则3例(无呼吸停止),血压下降4例,脾破裂4例,血气胸伴肋骨骨折2例,伴肢体骨折6例。

    1.2 方法和结果

    我们对15例脑挫裂伤合并颅内血肿超过30 ml,中线结构超过1 cm或脑室受压、环池消失、意识障碍加重,一侧瞳孔进行性扩大者均行去骨瓣减压血肿清除引流术;对3例双侧瞳孔散大,血压下降者,均行急诊手术,全部死亡,非手术治疗6例,死亡1例。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护理

    脑挫裂伤合并颅内血肿的病情处于动态变化之中,因此必须时刻提高警惕,配合医生做好患者家属的思想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