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76831
提高影像质量与降低辐射剂量并重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5期
影像质量,,],提高;影像质量;降低,1改进技术的特点,2提高影像质量与降低辅射同等重要,参考文献:
     [关键词] 提高;影像质量;降低

    Same Important of Raise the Image Quantity and lower a Quantity

    WANG Minjie, ZUO Changjing, SHEN Qianjin, et al

    (Shanghai Changhai Hospital, Shanghai 200433, China)

    Key words:Raise; Image quantity; Lower

    近年来,随着影像设备的不断发展,X线影像在临床诊断和治疗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同时人们也就如何提高影像质量做了许多研究。可以说,今天的X线影像质量在10年前甚至是5 a前是无法比拟的,或者说是没法想象得到的。就这一点而言,影像技术的高速发展的确给病人以至于为人类的健康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但在我们享受高质量影像带来利益的同时,随之而来的辐射带给我们的危害也与日俱增。就CT而言,发展至今的多层CT,由于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如机架采用了最佳的几何学设计,同时采用稀土陶瓷材料的探测器,大大提高了光电转换率以及电子束滤过技术的运用,就获得单幅图像而言,病人所接受的辐射剂量有较大的下降。但是,由于多层CT扫描时采集层厚很薄,且每次扫描覆盖的范围通常比单层螺旋CT大,以及采集中的剂量效率等因素,以致病人实际接受的辐射剂量会明显增加而不是降低。同时,由于发展至今的多层螺旋CT其完成某一靶器官的扫描仅需极短的几秒钟,在临床运用中对部分器官增强后的多层扫描已被各大医院作为常规,这就使得完成某一器官CT检查受检者接受的剂量大幅增加。

    对于数字摄影的CR、DR,由于其有极大的曝光宽容度,过度的曝光仍然能得到较好的影像,致使理论上CR、DR应用后能大幅度降低受检者辐射剂量这一理论推论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为了片面追求“漂亮”的图像,部分人员不惜增加曝光条件,增加曝光或扫描次数或无限制的减薄扫描层厚,一时间“漂亮”图像成了诊断高质量的象征,甚至也成了部分人员心目中开展QA、QC所取得的成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