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儿科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6002
捏脊疗法在婴幼儿腹泻中的治疗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医儿科杂志》 2006年第2期
捏脊,,捏脊;腹泻;婴幼儿,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捏脊在治疗婴幼儿腹泻中的作用。方法:88例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对症处理方法,68例治疗组在此基础上配合捏脊治疗,疗程共3 d。结果:治疗组在治愈率、治疗时间、缓解腹胀等方面与对照组相比有明显差异(P<0.05)。结论:捏脊疗法能提高患儿总的临床疗效,且便于临床应用。

    关键词:捏脊;腹泻;婴幼儿

    捏脊疗法是中医传统推拿手法之一,目前被应用于儿科多种病症的治疗中,尤其在消化系统疾病中的应用已得到认可。笔者于2001年12月至2003年4月对部分婴幼儿腹泻病例采用捏脊疗法,并与同时期单纯药物治疗的病例相比较,结果令人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病例均来自门诊留观病人,符合入选标准的病例156例,按病例序号随机分组。治疗组68例,其中男38例,女30例;年龄小于1岁18例,1~2岁35例,2~3岁15例。对照组88例中男43例,女45例;年龄小于1岁26例,1~2岁46例,2~3岁16例。按病情分类〔1〕:治疗组中轻型2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