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6012
整合式教学法在外科学临床理论课教学中的建立和应用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整合式教学,1整合式教学法的指导思想,2整合式教学法的建立,3整合式教学法的教学原则,4整合式教学法在外科学理论课教学中的应用及其结果,5整合式教学
     临床理论教学阶段是医学人才培养的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学生由基础理论课学习转为临床理论课学习;教学多采用课堂教学方式,学生以学习新知识为主,为进一步的临床实习阶段打基础,是架构理论与实践的桥梁。在这个阶段,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使医学生真正成为自强、自立、自信的合格毕业生,建立和应用科学和优化的教学方法尤为重要。

    1 整合式教学法的指导思想

    高等医学院校的培养目标是为社会造就具有创新思想和独立工作能力的医学专门人才,因此,高等医学院校的教学过程应该是一个把学生转化为有独立工作能力的医务工作者的过程。这一过程的转化,反映在教学方法上的特点是:改变传统的灌输式传授,实现教师由教授法向指导法转化,学生由复现式向探求式转化,学生不仅“学会”教师传授的知识,而且要掌握“会学”的本领。

    医学院校教学内容深广、逻辑体系严密、理论性强,必须有一套完善的、科学的、符合大学教学规律的教学方法,才能实现上述的几个转化。

    在研究教学方法时要注意的教学方法的多样性、灵活性和创造性。对教学方法的研究与运用,不但要从方法本身的特点出发,还要考虑教学的对象、条件、内容等现实性与可行性。根据这些指导思想,为改变传统的灌输式传授(此称“孤立式”教学),我们探索适用于医科大学五年制本科四年级外科学理论课教学的“整合式”教学法。

     2 整合式教学法的建立

    传统的理论教学方法教师将书本上的知识采用板书、投影、幻灯、图片等方式“灌输”给学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