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976152
活跃期间断性吸入笑气分娩镇痛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3年第4期
笑气,,笑气;活跃期;分娩;镇痛,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研究笑气吸入分娩镇痛的疗效及对产妇、胎儿的影响。方法:将180例产妇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除不予笑气吸入外,其他处理措施与对照组相同。观察比较两组的产痛程度、产程时间、难产率、产后出血及新生儿评分等。结果:观察组的阵痛强度评分低于对照组(P<0.05);活跃期及总产程时间短于对照组(P<0.05)阴道助产率少于对照组(P<0.05)产后出血以及新生儿Apgar评分等无明显差异(P>0.05)。结论:活跃期间断性吸入笑气分娩镇痛能缩短产程,降低阴道助产率,对母儿无不良影响,是一种安全有效的分娩镇痛方法。

    关键词 笑气;活跃期;分娩;镇痛

    自然分娩时产痛给产妇带来的身体、精神及心理的影响,是增加难产率、阴道助产率及剖宫产率的因素之一。因此,无毒副作用的无痛分娩已成为产妇的期盼,产科临床急待解决的课题。近年来,笑气吸入分娩镇痛的报道屡见不鲜,但如何实现分娩过程中最小量笑气吸入,最有效镇痛的报道甚少,我们采用前瞻性随机对照实验的方法,对180例产妇活跃期间断性应用笑气吸入分娩镇痛的疗效进行临床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3年7月5日~2003年9月25日在我院产科住院,拟阴道分娩的正常初产妇180例,随机分为笑气吸入组(以下简称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90例。年龄21岁~32岁,两组研究对象在年龄、身高、体重、学历、产前健康教育及新生儿体重等方面均无统计学差异,具有可比性。

    1.2 设备与方法

    使用澳洲生产的自控吸入镇痛设备,设备包括一个钢瓶,钢瓶连接一个能随呼吸启动的自动活瓣和供气阀、面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