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76252
180例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的诊断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5期
     [摘 要] 目的:提高经胸超声心动图对室间隔缺损定位及大小测量及合并其他畸形的准确性。方法:收集超声资料并获手术证实的180例室缺患者,进行回顾分析。结果:单纯室缺128例(71%),室缺合并其他畸形52例(29%)。结论: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对诊断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的定位及大小的测量具有较高的准确性,但应多切面多角度认真探查,尽量减少漏诊、误诊,给临床提供可靠诊断依据。

    [关键词] 先心病;室间隔缺损;诊断依据

    室间隔缺损(VSD)是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之一,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是诊断室间隔缺损的常用方法。室间隔缺损的定位诊断对于选择手术方案,明确手术路径,可提供有利依据,不仅能减少术后的并发症,而且有利于病人的恢复。本文回顾性分析我院180例室间隔缺损及其合并其他畸形患者的资料,以便提高诊断水平。

     1 资料和方法

    我院2002年1月至2005年12月经手术证实的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及合并其他畸形180例,其中男105例,女75例。检查仪器为HP-5500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仪,探头频率为2.5 Hz~5.0 Hz。患者采取仰卧位或左侧卧位,经胸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观察室间隔缺损的部位、大小及缺口处的分流频谱。

     2 结果

    180例中单纯室间隔缺损128(71%)例,室缺合并其他畸形52例(29%),其中室缺+房间隔缺损28例(15%),室缺+卵圆孔未闭10例(5%),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5例(2.8%),室间隔缺损+左位上腔静脉3例(1.7%),室间隔缺损+肺动脉瓣狭窄4例(2.2%)。

     3 讨论

    本组180例室间隔缺损患者均经我院或上级医院手术证实。从本组结果来看,CDFI对于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的诊断是比较准确的。在定位方面无明显偏差,但在缺损大小的测量上时常有误差,其原因有以下几点:缺损太小,VSD直径小于2 mm难以显示分流束;缺损过大,检查时扫查不够全面或切面不完全标准,可造成测值偏小;合并膜部瘤形成时,如果仅测左室侧缺口大小,则手术时发现高估,如果仅从右室侧测量,可造成低估,故应分别测量左、右室侧的缺口大小;隔瓣下室缺由于隔瓣的遮挡及粘连,测量较易低估。在合并其他畸形的先心中,室间隔缺损合并动脉导管未闭时,如果出现重度肺动脉高压,由于肺动脉压的增高使导管的分流速度减小,彩色血流及频谱不易显示,使得动脉导管未闭很容易漏诊。因此根据我们体会在应用彩超检查时,检查者必须具有扎实的基本功,而且一定要多切面、多角度仔细探查,尽量减少误诊、漏诊,力求给临床医生提供更加准确的定位信息和室缺大小的定量信息。

     参考文献:

    [1]王新房.超声心动图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811.

    [2]吴雅峰.实用心脏超声诊断学[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6:122.

    (运城市中心医院,山西 运城 044000), http://www.100md.com(贾恩亮,庞丽,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