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76522
TCD转颈试验在椎动脉型颈椎病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5期
颈椎病,,],颈椎病;经颅多普勒;转颈试验,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经颅多普勒(TCD)转颈试验在椎动脉型颈椎病(CSA)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观察组96例CSA患者行常规TCD检测,血流速度正常者再行左右转颈及旋头试验,分别测定椎基底动脉的血流参数。结果:观察组常规检测血流速度异常61例,阳性率为67.71%,再行转颈试验后,阳性率达92.71%。结论:经颅多普勒转颈试验对CSA的诊断有其特殊价值。

    [关键词] 颈椎病;经颅多普勒;转颈试验

    椎动脉型颈椎病(CSA)是颈椎病中最常见的类型之一,因其体位转动时的眩晕、黑蒙、复视甚或晕厥而受到人们的重视。随着现代人的工作性质及方式的改变,发病率不断上升,且发病年龄不断提前。为明确诊断,我们应用经颅多普勒(TCD)技术加转颈试验诊断CSA,显示出其特殊的价值,本文报告96例CSA患者的检测结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所有病例均来源于2000年9月至2005年6月期间我院门诊及住院病人,设立正常对照组及CSA观察组。对照组32例,男性18例、女性1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