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颅脑损伤
编号:10976592
重症颅脑损伤患者专科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4期
颅脑损伤,,],颅脑损伤,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颅脑损伤

    重症颅脑损伤患者病情危重、复杂、多变。要求观察病情全面(不能顾此失彼)、连续(不任意间断);判断及时、准确。自2003年1月至2005年1月我科共收治危重及术后病人105例,通过监测治疗,使并发症的发生率大大降低,提高了手术及抢救成功率。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神经外科危重及术后病人共105例,其中男82例,女23例;年龄18岁~67岁。疾病种类:颅脑外伤67例、脑出血22例、颅内肿瘤16例。

    2 护理体会

    2.1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对危重患者护理质量的高低首先与观察能力有关。护士必须时刻根据患者病情和生命体征及时分析判断变化原因,迅速作出相应处理。

    2.1.1 意识情况

    可以通过对话、呼唤和疼痛刺激判断患者的意识程度、精神状况及辩识力、记忆力、计算力和抽象思维能力,但是神经外科手术绝大多数采用全身麻醉,术后常常应用冬眠疗法,因此,要正确区别全麻未醒、冬眠状态及意识障碍。

    2.1.2 瞳孔的变化

    单侧瞳孔中度散大,对光反应减弱,并逐渐发展到单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同时多伴有上睑下垂和眼球运动障碍,提示颞叶沟回疝,压迫同侧动眼神经;双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应消失,眼球固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