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学校卫生》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6223
大学生心理咨询中的价值干预
http://www.100md.com 《中国学校卫生》 2006年第4期
精神卫生,,精神卫生;咨询;干预性研究;学生,1大学生心理咨询价值干预的必要性,2大学生心理咨询中价值干预的主要方法,参考文献
     【关键词】 精神卫生;咨询;干预性研究;学生

    受来访者中心理论的影响,在心理咨询领域里,一直存在着“价值中立”的观点,即认为心理咨询不应干预咨询对象的价值观。而在实际心理咨询过程中,无法避免价值干预。江光荣[1]认为“几乎所有的咨询者都不否认,心理咨询要发生效力,必得有价值干预”。大学生的心理咨询更是如此。

    1 大学生心理咨询价值干预的必要性

    大学生是心理咨询对象中比较特殊的群体,处于人生价值观念的不确定时期和个体价值观逐步稳定和定型的决定性阶段。依据国外学者艾里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理论,此期青年的主要任务是克服因为社会急剧变迁,呈现多元价值时所遭受的价值混乱,而达成自我认同的目标。自我价值迷茫和社会多元价值冲突是大学生价值问题的主要内容。

    大学生心理咨询是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手段之一,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健全人格既包括健全的个人人格,又包括健全的社会人格,个体价值观和社会价值观是人格的重要内容。

    此外,在文化层面上,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下,中国人形成较重的尊重、信赖、服从权威的心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