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6353
前列腺术后膀胱痉挛的处理体会(附5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4期
前列腺,,前列腺增生;膀胱痉挛;自控性硬膜外镇痛结合肛门给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观察前列腺切除术后控制膀胱痉挛的各种方法及治疗效果。方法 选取前列腺切除术患者50例,随机分为两组,一组35例术后给予自控性硬膜外镇痛3天,3天后肛门给药预防及治疗膀胱痉挛。二组15例给予常规术后镇痛及其他各种方法预防及治疗膀胱痉挛。结果 自控性硬膜外镇痛结合肛门给药能够有效预防及治疗膀胱痉挛,临床效果满意。结论 自控性硬膜外镇痛结合肛门给药预防及治疗前列腺切除术后膀胱痉挛实为一种非常好的临床方法。

    【关键词】 前列腺增生;膀胱痉挛;自控性硬膜外镇痛结合肛门给药

    前列腺切除术后患者经常出现膀胱痉挛,患者异常痛苦,并且由于痉挛的出现可以导致术后二次出血,膀胱痉挛的危害是非常明显的。我院应用自控性硬膜外镇痛结合肛门给药预防及治疗前列腺切除术后膀胱痉挛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50例,年龄60~88岁,平均73.4岁。均经结合临床症状、直肠指诊、B超、CT诊断为前列腺增生,病程5~20年;伴原发性高血压18例,冠心病4例,心律失常8例。

    1.2 手术方法 行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切除术45例,行耻骨后保留尿道前列腺切除术5例,术中采用连续硬膜外阻滞麻醉,留置F20~22号三腔气囊尿管,气囊注水15~30ml压迫于前列腺窝或膀胱内,术后给予生理盐水持续膀胱冲洗。

    1.3 术后处理 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一组35例,术后给予自控性硬膜外镇痛泵持续镇痛3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