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6423
参附注射液在输液中的稳定性考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4期
参附注射液,,],参附注射液;输液;配伍;稳定性,1仪器与试药,2实验方法,3结果,3小结,参考文献:
     [关键词] 参附注射液;输液;配伍;稳定性

    [摘 要] 目的:研究参附注射液在6种常用输液中的稳定性。方法:应用紫外分光光度计、酸度计分别考察参附注射液与几种常用输液在25 ℃配伍后外观、含量、pH值及紫外光谱的变化。结果:24 h内参附注射液与几种常用输液配伍后外观、pH值及紫外光谱均无显著变化,含量稳定>95%。结论:参附注射液可与几种常用输液配伍。

    参附注射液是红参、黑附片的提取物主要含人参皂苷、水溶性生物碱,因为其良好的益气固脱、回阳救逆作用,已广泛运用于临床急救。特别是运用于抢救创伤性、失血性休克,血压不升、四肢厥逆等情况,其疗效确切[1]。临床上以葡萄糖注射液等常用输液稀释后静脉滴注方式给药,而参附注射液与输液配伍的稳定性研究鲜见报道。本文将参附注射液与常用的6种输液进行配伍,观察其pH值、外观及含量的变化,为临床用药提供参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