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6523
心肌型脂肪酸结合蛋白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4期
脂肪酸结合蛋白,,],脂肪酸结合蛋白,1FABP的生化特性,2HFABP的检测方法,3HFABP的临床应用,参考文献:
     [关键词] 脂肪酸结合蛋白

    急性心肌梗死(AMI)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均很高,现代治疗学认为,AMI发病后能迅速得到确诊并进行再灌注治疗,对于降低死亡率及改善预后十分重要。迄今为止,临床应用的检测指标如肌钙蛋白I(cTnI)、心肌型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在AMI发病后的早期(2 h~4 h)阳性率不高;肌红蛋白(MB)虽出现较早,但特异性较差。心肌型脂肪酸结合蛋白(heart fatty acid binding protein,HFABP)是近些年推出的心肌标志物,受到业界重视,现对其性质、测定及在心肌损伤中的应用作一综述。

     1 FABP的生化特性

    脂肪酸结合蛋白(fatty acid binding proteins FABPs)是一组低分子量(14 KD~15 KD左右)结合长链脂肪酸的胞质蛋白,分布于哺乳动物的心肌、小肠、肝脏、脂肪组织、脑、表皮等组织细胞中,目前已发现九种类型,以其在组织中的分布而命名,它们在蛋白质序列上显示有很大的同源性[1],HFABP特异地存在于心肌组织中,约占心脏全部可溶性蛋白质的4%~8%,HFABP于心肌细胞内的长链脂肪酸相结合,将其从细胞质膜向脂化和氢化部位运输,从而进入能量代谢体系氧化分解最终生成三磷酸腺苷(ATP),为心肌收缩提供能量[2]。

    2 HFABP的检测方法

    2.1 夹心酶免法(Sandwich ELISA)

    1997年Panteghini等[3]采用9FABP125单克隆抗体和鸡多克隆抗体联合HRP标记的鼠抗鸡IgY单克隆抗体,进行双抗体夹心ELISA法测定HFABP。本法批内CV<15%,最低检出线0.5 μg/L,与其他心肌、骨骼肌蛋白、肌红蛋白、肌浆球蛋白、肌钙蛋白无交叉反应。用该法测定35名健康人血清中HFABP水平为0.5 μg/L~2.8 μg/L,正常参考值上限为10 μg/L。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率先在国内完成HFABP ELISA法测定试剂的研制工作[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