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6593
肿瘤患者诊疗前血液传染指标检测与医疗安全管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4期
血液,,],血液;传染性指标;医院感染;医疗安全,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防范措施,参考文献:
     [关键词] 血液;传染性指标;医院感染;医疗安全

    [摘 要] 目的:探讨肿瘤患者诊疗前血液传染性指标检测对医疗安全的重要性。方法:用ELISA方法检测HBV血清标志物、抗HCV抗体及梅毒抗体。结果:除抗HIV抗体外,均明显高于正常人。结论:宣传教育医院的所有工作人员,增强预防医院感染的意识,把医院病人所有的排泄物都应作为有传染性对待,因为肿瘤病人长期的放、化疗,免疫抑制剂的使用等,免疫力严重下降,容易感染,阻断医源性传播,把诊疗前血液传染性指标的检测视作医疗常规严格遵守,是预防院内感染、减少医疗纠纷、加强医疗安全的重要工作。

    医院对献血者血液的质量严格把关,但对受血者同样严格检验的意识并不强,而一些受血者对自己本身所患疾病或是否携带某种传染病并不知晓。这样,在患者发生传染性疾病后往往归咎医院,医院有口难辩。因此了解患者输血治疗前、创伤性检查前血传播性疾病感染的情况,将对分析原因、分清责任、减少医疗卫生纠纷、控制院内感染起着积极的作用。为了保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保证医疗安全,对住院患者输血、治疗和创伤性检查前血液、传染性指标检测结果进行调查和分析,为医疗安全管理提供科学依据。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住院患者均为首次抽血标本,抗HCV检测4 925例,梅毒和抗HIV抗体检测2 020例,HBV标志物检测2 112例。HBV对照:来院健康体检者579例。

    1.2 试剂

    HBV、HCV标志物为厦门新创,HIV、TP为北京金豪。

    1.3 方法

    采用ELISA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