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创伤 > 脾破裂
编号:10976763
自制肠线网转移大网膜包脾行脾破裂修补术16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9年第5期
自制肠,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外伤性脾破裂是临床较常见的急腹症,脾脏的多种功能[1]越来越被广大学者所重视。自2001年5月起,我院对16例外伤性脾破裂采用自制肠线网转移大网膜包脾行脾破裂修补术,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例,男12例,女4例。年龄19~65岁,平均35.5岁。受伤距入院时间为3~8h。病人有明确腹部外伤史及不同程度的腹痛、腹胀、贫血和腹膜炎体征。腹腔穿刺抽出不凝血液。B超检查提示脾破裂。根据Gll和Scheele[2]分级标准:Ⅱ级9例,Ⅲ级7例。腹腔积血1000~3000mk,平均1560mk。脾创面均见活动出血。

    1.2 制作肠线网方法 设专人制作肠线网与手术同步进行。做一纱布球,约术前B超所测脾的大小。3-0肠线纵横交叉绕扎布球,使交叉肠线形成1.5cm的三角或四边格。每个交叉点下垫刀柄,用医用胶依次粘接两线或三线交点。

    1.3 手术方法 全麻或硬膜外麻醉下,开腹探查,确定为脾破裂后,先用细乳胶管绕过胰尾处阻断脾蒂,控制脾脏创面出血,清除腹腔内积血,仔细清除凝血块及脾失活组织,然后根据脾破裂大小、部位以保留胃网膜左动脉为血供裁剪大网膜。将其向左转移,包裹于破裂脾脏的表面,肠线网包裹于大网膜外。拉紧网片形成一定张力,使脾破裂处对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