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76883
输血安全与成分输血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1输全血的弊端,2成分输血的优点,3成分血较常用的种类及主要作用,【参考文献】
     输血作为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手段已广泛用于临床各科的抢救,但输血也存在一定风险。随着现代输血事业的迅速发展,传统输血的观念和手段发生了根本变革,输血作为一门独立的医学科学已进入成分输血时代。成分输血使输血治疗更加科学化,克服了过去输血副作用大、浪费多等缺点,提高了输血水平,是现代输血学的一个新突破。

     1 输全血的弊端

    输血以安全有效为最基本的要求,传统的输血方法是不论患者需要何种血液成分都输注全血,但输全血存在以下弊端和安全隐患。

    1.1 使循环负荷加重 在1u全血中血浆所占的容量大,按有效成分治疗量折合成全血后输入全血量多,对老年人和儿童患者输入大量全血会引起循环超负荷使病情加重[1],如引起急性肺水肿、心力衰竭等。

    1.2 易引起输血反应 由于全血中含有白细胞、血小板和血浆等成分使全血含免疫原增多,会有各种抗原进入受血者体内,增加了输血同种免疫机会,如引起发热反应、急性溶血反应等[2]。

    1.3 不能做到一血多用,浪费血液资源 全血的保存液是针对红细胞的,而全血中其他成分如血小板、凝血因子和颗粒白细胞则随着保存时间的延长其活性逐渐降低甚至全部丧失。如Ⅷ因子在4℃保存24h活性即损失一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