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976204
61例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患者入院时中医证候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4年第1期
非典型肺炎,中医病机,,非典型肺炎,中医病机;卫气营血辨证;风热;湿热中阻,1研究对象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分析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患者入院时中医证候特点,为中医药的临床辨证治疗提供参考依据。【方法】对确诊的61例SARS患者入院时的中医证候(卫气营血辨证)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将病历资料建立数据库,对计数资料采用相对数(比、率)进行描述及统计。【结果】本组SARS病例入院时均以发热为首发症状,中、高热型共43例(7049%);咳嗽8033%、恶寒5738%;倦怠乏力6721%、脘痞纳呆5902%,疼痛53例(8689%),其中头痛3279%、肌肉关节酸痛4754%、咽痛2787%;舌质淡红2951%、舌红5246%、舌尖红820%、舌暗红820%;苔白2295%、苔黄7541%;脉象浮数4098%、滑数2131%、濡数2459%;病情处于卫气分阶段者共60例(9836%);有挟湿表现者38例(6230%),挟湿在卫分、卫气同病、气分三阶段的分布无显著性差异(χ2=385,P>005)。【结论】SARS病例多以发热为首发症状,并以中、高热型为主;肺系症状咳嗽、恶寒、咽痛多见,而胸闷、胸痛、气促等出现率较低;中焦湿热证候与疼痛表现常见;早期绝大多数病例尚处于卫、气分阶段,各阶段均多有挟湿表现。

    关键词:非典型肺炎/中医病机;卫气营血辨证;风热;湿热中阻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又称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曾在世界范围内流行,对我国乃至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和经济建设造成了严重危胁。现对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收治的61例SARS患者的病历资料进行总结,分析其入院时中医证候情况。

     1 研究对象和方法

    本院SARS专科隔离病房2003年1月20日至2003年6月9日收治的61例SARS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