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6344
尖锐湿疣的治疗现状与展望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4期
尖锐湿疣,,尖锐湿疣;治疗,1局部破坏及直接清除病损治疗[1~3],2机体免疫调节治疗[2,3,12],3防治CA的研究发展方向[14],【参考文献】
     【摘要】 尖锐湿疣(CA)是一种常见的性传播疾病,由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所致。尖锐湿疣的治愈标准是去除增生疣体。改善症状.一般在治疗3个月内治疗部位无再生疣即为基本治愈。尖锐湿疣预后一般良好,治愈率高。但各种治疗均有复发可能,复发率较高。

    【关键词】 尖锐湿疣;治疗

    尖锐湿疣(CA)是一种由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的增生性疾病,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染。HPV本病发病率高,在我国居性传播疾病占第2位。HPV分为80多型,90%以上CA与HPV 6型和11型有关。HPV和某些恶性肿瘤之间有密切关联,以HPV16和HPV18型感染者多见,可发生间变,最后发展为原位癌、浸润癌甚至鳞状细胞癌,特别是巨大型尖锐湿疣[1]。因此CA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1 局部破坏及直接清除病损治疗[1~3]

    1.1 0.5%足叶草毒素酊 是从足叶草酯中提取的有效成分。可阻断细胞有丝分裂,引起组织坏死。外用,2次/d,连用3日,间隔4日为一疗程,效果好。本品有致畸作用,孕妇忌用。

    1.2 25%足叶草酯酊 为足叶草粗制品,涂于疣体损害上,4~6h洗去药液,3天后不愈可重复使用。本品有一定毒副作用,可导致恶心,呕吐,发热,感觉异常,白细胞、血小板减少,昏迷甚至死亡。因有致畸作用,孕妇忌用。亦不可交付病人自己使用,应由医务人员施治。

    1.3 50%三氯醋酸溶液 每日外用1次,共用1~2次。重复用药间隔1周。有报道有效率81%,复发率36%。使用时注意保护周围正常皮肤和黏膜。

    1.4 5-氟尿嘧啶(5-FU) 有免疫刺激和抑制DNA和RNA合成作用。5-FU是致突变剂和致畸变剂,该药能否常规使用尚待论证。

    1.5 KOllOMAK[4] 德国大马赫药厂生产主要成分为水杨酸、乳酸、POLODOCANO 1600.2以及其他成分(邻苯二甲酸、二丁酯0.1、乙基纤维素0.55、丙酮6.55)将kollomak液涂于疣体,每日2次,共3~5天,周围皮肤涂凡士林保护。治愈率可达90%,可重复疗程使用其药物中所含有机酸与SOLLODERM类似。

    1.6 复方鸦胆子液[5] 用于预防CA的复发。用激光等方法肉眼可见CA皮疹气化或切割。治疗范围超出皮疹边缘1~2mm,深度至真皮乳头层。外用抗生素软膏,并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创面,每日2次。术后第8天用复方鸦胆子液均匀涂于原病灶处及周围醋酸白试验阳性处,3次/d,连用3天,停药4天为1个疗程,连续应用3个疗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