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6414
760株结核分枝杆菌耐药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4期
结核分枝杆菌,,],结核分枝杆菌;初始耐药率;获得性耐药率;初始耐多药率;获得性耐多药率,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结核分枝杆菌;初始耐药率;获得性耐药率;初始耐多药率;获得性耐多药率

    [摘 要] 目的:了解本地结核分杆菌对抗结核药物的耐受情况,为预防工作及临床治疗提供科学的依据。方法:采用绝对浓度法对结核分枝杆菌作异烟肼(INH/H)、利福平(RFP/R)、链霉素(SM)、乙胺丁醇(EMB)、阿米卡星(AN)、力克肺疾(DP)和丙硫异烟胺(TH1321/T)等7种药物的耐受性试验。结果:760株结核分枝杆菌的总耐药率为19.3%,初始耐药率为16.4%,获得性耐药率为42.4%;总耐多药率为3.8%,初始耐多药率为2.4%,获得性耐多药率为14.1%。初治组和复治组差异有显著性。初治患者的SM耐药率最高,复治患者的RFP耐药率最高。结论:本地的各项耐药指标在广东省内和国内处于较低水平。

    化学疗法目前仍为我们控制结核病的主要手段,但随着化学药物的广泛应用,耐药结核病的疫情逐年上升,现已对结核病控制造成严重威胁。为了解我所结核分枝杆菌的分布和对抗结核药物的耐受性,对2000年至2004年的760株结核分枝杆菌的耐药情况作回顾性分析。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所选病例均来自本所2000年至2004年住院部和门诊部就诊的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