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6484
浅谈五味子打碎应用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4期
五味子,,],五味子;打碎;重要性,1历史沿革,2药理研究,3试验依据,参考文献:
     [关键词] 五味子;打碎;重要性

    五味子为木兰科植物五味子Schisandra chinensis(Turcz)Baill的干燥成熟果实,习称“北五味子”。还有南五味子,为木兰科植物华中五味子Schisandra sphenthera Rehd.et wils的成熟果实[1]。它们都具有收敛固涩,生津益气,补肾宁心的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五味子有镇咳祛痰、降转氨酶、扩张血管、调节心肌细胞能量代谢、调节免疫功能、镇静、抗溃疡、抗衰老的作用。因此,临床应用非常广泛。药典明确规定:五味子,除去杂质,用时捣碎。笔者就此调查过几十家医院和药店,发现五味子打碎应用的不过十分之一。那么五味子打碎用有什么好处呢?就此作一下阐述。

     1 历史沿革

    古代医家在长期临床应用中早已认识到五味子打碎应用的好处。早在南北朝《雷公炮炙论》中就载有“凡用五味子,以铜刀劈为两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