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76504
CHPS的超声与X线诊断价值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5期
     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Congenital Hyertrophic Pyloric Stenosis,CHPS)是新生儿时期常见的外科疾病,占小儿消化道畸形的第三位。本文回顾64例CHPS应用超声检查的结果与X 线造影检查结果对照,以探讨超声检查在CHPS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000年1月至2003年12月间对经X 线钡餐检查,诊断为CHPS的64例患儿,进行了超声对照检查。其中男43例,女21例,就诊时间在出生后12 d~90 d,全部患儿均因喂奶后进行性加重的无胆汁呕吐伴消瘦就诊。其中40例右上腹可扪及橄榄状肿块,质地较硬。

    1.2 方法

    超声仪器采用飞利浦非凡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 MHz~5 MHz,7 MHz~10 MHz,患儿检查前禁食4 h以上,取仰卧位或右侧卧位,观察胃内潴留液情况,行幽门管纵切和横切超声扫查,并测量幽门管长径,肌层厚度,管腔内径,哺乳后再检查,重点观察胃蠕动情况及幽门开放情况。

    X线钡餐检查前禁食4 h以上,将浓度较低的钡剂加糖,放入奶瓶中备用,胸腹部常规透视后患儿取右侧卧位喂钡剂,然后结合仰卧位观察食管、胃、幽门、十二指肠球部及相互情况,取右前斜位俯卧位点片,如胃排空延迟,需2 h~3 h后再观察。

     2 结果

    2.1 超声表现

    在胆囊左下方及右肾前方可见幽门的肌层增厚,幽门管延长,中央黏膜及黏膜下层呈高回声,幽门长轴类似子宫颈样回声呈“子宫颈征”,其横切面呈“靶环征”。我们根据1981年J.D.Blumbagen提出的超声诊断CHPS的标准:幽门管长径≥15 mm,厚度≥4 mm,横断面直径≥12 mm。本组患儿超声测量值:幽门管长径16 mm~29 mm,幽门肌层厚度4 mm~7 mm,幽门横断面直径13 mm~18 mm。胃内容物通过受阻,近幽门处蠕动消失或出现逆蠕动,胃排空延迟,并可见胃潴留。

    2.2 X线钡餐检查结果

    可显示胃腔扩张,胃内容物蠕动缓慢及往返蠕动,幽门管呈细长狭窄,固定不变,其长度约15 mm~30 mm,并可见特征性的征象如“鸟嘴征”、“肩样征”、“蘑菇征”等。胃内排空延迟,服钡剂2 h~3 h后观察,胃内仍有钡剂存留,小肠内仅见少量钡剂。

     3 讨论

    CHPS的发病机制迄今还不十分明了,但多数人认为是幽门肌间神经丛的发育缺陷或变性从而阻断了幽门生理上的反射弧使幽门功能失调,进而促使幽门环肌发生反复性痉挛加上炎症刺激等因素而导致幽门不同程度的狭窄。

    CHPS的影像学检查,以传统的X线检查最为悠久,本组资料可以得出超声检查与X线钡餐检查对CHPS的诊断有同样重要的价值,但超声检查有特殊的优越性。其一,可以避免患儿接受X线照射,减少钡剂引起呛咳造成的窒息及吸入性肺炎,肺不张等危险;其二,超声检查简单易行,可反复及对比检查,并可多角度、多方位观察,且诊断准确及时;其三,超声可直接观察并精确测量肥厚的幽门肌层的长度及厚度,为手术提供可靠的依据。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认为应该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检查前患儿必须禁食4 h以上,减少胃腔内气体的干扰,并可观察是否有胃内潴留物;第二,检查时可边饮水或哺乳边动态观察,一方面可使患儿安静以配合检查,同时通过饮入的水观察胃腔和狭窄的幽门的关系;第三,检查时采用右侧卧位效果较好;第四,应该使用高频探头;第五,如幽门肌层厚度在3 mm~4 mm时,若伴有呕吐及胃潴留时要高度怀疑此病,应进行复诊。

    超声诊断时应该与以下疾病鉴别:幽门痉挛,超声检查无明显幽门肌层增厚和幽门管延长,动态观察可见幽门开放;胃扭转,其特点是在同一切面下可见前后重叠的两个胃腔,无幽门肌肥厚;幽门前瓣膜,超声图像见幽门腔狭窄及胃腔扩张,无幽门肌层肥厚及幽门管延长。

    1.临沂卫生学校,山东 临沂 276002;

    2.临沂市人民医院,山东 临沂 276001, http://www.100md.com(刘元涛,王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