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76524
冰温料理台对血液质量影响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5期
冰温料理台,,],冰温料理台;血液质量;细细胞,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冰温料理台在确保血液质量方面的重要性。方法:从冰箱中取出20袋1.0 U添加剂红细胞分两组分别放置于(22±2)℃室温与冰温料理台上,观察其血液温度的变化;取40袋100 ml新鲜冰冻血浆分两组分别放置于(22±2)℃室温与冰温料理台上,观察其2 h内血浆融化的状况,然后将此40袋新鲜冰冻血浆再次-30 ℃保存,测量FⅧ∶C百分活性。结果:放置于冰温料理台上的添加剂红细胞2 h内温度维持在(4±2)℃,新鲜冰冻血浆2 h内始终是冰冻固体:放置于室温中的添加剂红细胞30 min血液温度上升至室温,新鲜冰冻血浆2 h成冰渣状态。室温放置的新鲜冰冻血浆再次冰冻保存FⅧ∶C百分活性明显低于正常值,而放置在冰温料理台上的新鲜冰冻血浆再次冰冻保存FⅧ∶C百分活性在正常值范围内。结论:冰温料理台在血站的使用可确保血液质量,保证输血安全。

    [关键词] 冰温料理台;血液质量;细细胞

    WHO在血站机构组织指南(1992年)中提议血液必须始终保存在适当的温度范围内。不同的血液成分对温度的要求是不同的,而且都有十分严格的温度界限,不同的血液成分对保存温度的要求,是维持他们各自活性和功能的必要条件,对保证血液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关系到治疗效果,还有可能危及病人的生命。冷链是一套用于血液和血浆贮存和运输的系统,采用尽可能安全的方法维持血液的各项功能[1]。它贯穿于采血、成分血的制备、加工、保存、发放、运输到临床应用这一整个过程。我站于2005年5月引进了一台冰温料理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