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76864
药源性视神经损害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5期
1乙胺丁醇,2链霉素,3异烟肼,4糖皮质激素,5氯霉素,6其他,参考文献:
     药源性视神经损害为常见的药源性疾病之一,本文综述近年来常用药物所引起的视神经损害。

     1 乙胺丁醇

    乙胺丁醇(EMB)为常用的抗结核药,它所引起的视神经损害的机制仍不清楚。动物实验发现,EMB可使猴视神经交叉、视束及鼠视神经、视交叉有脱髓鞘改变。EMB可发生球后视神经炎、视网膜出血及色素变化,如视野缩小、红绿色分辨力减退,严重者可丧失视力,尤其在大剂量应用时更易发生。EMB引起的视神经炎根据其临床特点和表现可分为轴性视神经炎、周围性视神经炎及视网膜炎。EMB引起的视神经炎发生率约为0.8%,一般发生在用药的2个月~6个月,其发生率与剂量有关,常见的发病剂量为500 mg,2次/d,肾功能差者更易发生上述损害。国外有文献报道[1],使用EMB作为治疗结核的一线药时,并没有所谓的安全剂量,中毒性视神经炎的发病率主要与年龄有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