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6005
呼吸内科理论教学的挑战与出路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呼吸内科,,呼吸内科,理论教学,对策,1大课理论讲授的优缺点,2理论教学面临的问题,3对策,4多媒体教学使用PowerPoint备课课件制作的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21世纪对医学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根据教学实际,分析了大课理论讲授的优缺点以及呼吸内科教学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呼吸内科的理论教学特点,提出相应的对策。认为理论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培养和提高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要注重学生的品德培养。

    【关键词】 呼吸内科 理论教学 对策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一方面,医学领域的进步突飞猛进,新药品,新器械,新疗法层出不穷;另一方面时代对医学教育和教员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在新的形势下,呼吸内科的课堂理论教学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新的难题,解决好这些难题,提高教学质量,是摆在我们目前的一个紧迫的课题。教与学之间是一个需要双向交流的过程,在呼吸内科这门临床学科的教学中,以何种教学方法,使学生既能在较短时间里掌握大量知识,又能激发学生学习的求知欲,积极主动参与思维是值得深入探讨。笔者运用传统的理论讲授,病例导入和病例讨论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同时辅以多媒体教学手段等进行教学,取得了一定效果。

    1 大课理论讲授的优缺点

    1.1 优点 理论讲授能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具有传递信息量大、效率高、可控性强、经济简便、内容随科学发展更新快等特点,是使学生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知识的主要途径之一。根据内科学内容多、范围广、学时少、进度快、学生负担重的特点,应用讲授法有其独到的长处。

    1.2 缺点 单向传授知识,课堂气氛单调枯燥,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不能充分发挥。提供结论性知识多,缺乏学生思维的参与。难以因材施教。教师用言语无法准确地表述某些体征。对记忆影响较差等。国外有学者研究,讲授15min学生能记住41%的内容;讲授40min,学生只能记住20%。

     2 理论教学面临的问题

    2.1 理论与实际脱节 教师往往用填鸭式的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