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6085
脑弥漫性轴索损伤56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脑弥漫,,脑损伤;弥漫性轴索损伤,1资料与方法,2讨论,3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脑弥漫性轴索损伤(DAI)与脑挫裂伤、原发性脑干伤和脑震荡的关系。方法 分析56例DAI病人的临床资料和影像学特点,与原发性脑损伤的特征进行比较。结果 56例DAI伤者中66%为交通伤。伴脑挫裂伤者40例(71%)。CT/MRI发现出血灶者45例。结论 DAI是较常见的弥漫性脑损伤,脑震荡和原发脑干伤被包含其中,且常常与脑皮质挫裂伤伴发。将原发性脑损伤分为局限性和弥漫性损伤两大类似乎更为简单实用。

    【关键词】 脑损伤;弥漫性轴索损伤

    脑弥漫性轴索损伤(DAI)由Adams等[1]于1982年正式命名,用于描述头部伤后以脑深部神经轴索肿胀、断裂为特征的脑损伤类型,尤其多见于重型颅脑损伤,是头部伤致死和致残的重要原因。是目前被认为是导致颅脑损伤病人长期昏迷的唯一确切因素。现在人们对颅脑创伤所致的弥漫性轴索损伤的发生机制和防治尚缺乏认识。弥漫性轴索损伤属于病理分类,病理学上,在伤后早期数小时至数天出现轴索肿胀和轴索回缩球。轴索回缩球是轴浆返流肿胀扩张所致,通常在伤后6h开始形成。大量动物实验和临床尸检结果证明所有轻、中、重型颅脑损伤动物或病人都存在弥漫性轴索损伤,则是程度有所不同。因此,对DAI的发病机制、损伤特点、影像学特征、分型、诊断标准和治疗措施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我科于1999年10月~2004年10月共收治56例DAI患者(一些早期病例可能亦存在DAI但未能明确写出诊断),现结合查阅的一些资料对其临床和影像学资料进行分析,并就其损伤机制及其与脑震荡、脑挫裂伤和原发脑干伤的关系进行了分析讨论。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采集于本院1999年10月~2004年10月56例DAI病人,其中男39例,女17例;年龄7~78岁,平均30.75岁。全部行CT扫描,部分加行MRI扫描。

    1.2 DAI诊断标准 (1)有确切外伤史;(2)伤后立即出现昏迷;(3)有瞳孔、眼球位置的改变;(4)CT、MRI发现胼胝体、脑干、基底节、大脑半球皮质髓质交界区、小脑、脑室等部位出血灶(通常直径<20mm)或非出血性损伤,或有弥漫性脑肿胀改变;(5)颅内压增高的程度与临床病情严重程度不一致;(6)CT无明显改变而临床表现重;(7)尸检或手术活检病理发现轴索损伤证据;(8)创伤恢复后期出现弥漫性脑萎缩的CT/MRI表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