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976125
川芎嗪对兔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3年第4期
川芎嗪,,川芎嗪;脑缺血;磷脂酶A,2,;兔,关键词,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研究兔脑缺血再灌注损伤(I/R)过程中海马组织磷脂酶A 2 (PLA 2 )活性的动态变化及川芎嗪的脑保护作用。方法:采用双侧颈总动脉夹闭法:先夹闭20min造成脑缺血,松夹即为再灌注,建立兔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将兔随机分为:缺血再灌注组(I/R组)、川芎嗪治疗组(川芎嗪组)和假手术对照组(SOC组)。应用pH酸度计检测海马组织PLA 2 的活性;采用干湿重法、TTC染色法测定皮层脑组织含水量、梗死面积;光镜下观察脑组织病理变化。结果:I/R组再灌注1h、6h和12h后海马组织PLA 2 活性较SOC明显增高(P<0.01);川芎嗪组(1h、6h、12h)PLA 2 活性明显降低,与SOC组和I/R各相应时间点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P<0.01),且随再灌时间延长,PLA 2 活性逐渐向正常水平恢复。同时川芎嗪组能显著降低脑梗死面积和脑含水量,脑组织病理变化也轻于I/R组。结论:川芎嗪可通过降低脑组织PLA 2 活性,改善脑循环,减轻脑缺血再灌注损伤,从而发挥脑保护作用。

    关键词 川芎嗪;脑缺血;磷脂酶A 2 ;兔

    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是临床上脑血管疾病治疗的关键。川芎嗪(ligustrazine)为中药川芎的有效成分之一,其化学结构为四甲基吡嗪,具有扩张血管、保护血管内皮,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微循环等作用,临床上对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疗效 [1] ;川芎嗪脑缺血保护机制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一氧化氮和自由基方面 [2~4] 。本文主要观察川芎嗪对兔缺血再灌注损伤脑组织PLA 2 活性、梗死面积、脑含水量及病理改变的影响,旨在为临床上防治脑血管疾病提供实验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实验方法

    选3个月~7个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