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6585
早期糖尿病肾病三种尿微量蛋白及尿沉渣检测的意义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4期
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尿微量蛋白;尿沉渣,1材料和方法,2结果,参考文献:
     [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尿微量蛋白;尿沉渣

    [摘 要] 目的:探讨尿沉渣和尿微量蛋白(Microalbumin,mAlb)、转铁蛋白(Transferrin,TRF)。α微球蛋白(α1Mficroglobulin,α1MG)及肌酐(Cr)与早期诊断糖尿病肾病(Diabetic kidney disease,DN)的临床价值。方法:用Sysmex UF100型尿沉渣全自动分析仪检测尿白细胞(WBC)、红细胞(RBC)、管型(CAST);mAlb检测用免疫透析比浊法,TRF、α1MG 检测用速率散射比浊法:CCr检测Lx2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结果:尿蛋白定性阴性的糖尿病(DM)组尿mAlb/Cr为(26.2±9.55)mg/mmolCr,TRF/Cr为(0.36±0.29)mg/mmolCr,α1MG/Cr(3.34±2.95)mg/mmolCr,较正常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尿沉渣中的WBC、RBC的水平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和P<0.05),但WBC、RBC与mAlb/Cr水平无相关性(P>0.05),CAST与正常对照组无明显差异(P>0.05)。结论:尿mAlb/Cr、TRF/Cr、α1MG/Cr可作为DM早期肾损害敏感而又可靠的临床指标,但WBC、RBC、CAST尚不能作为DN早期诊断的临床指标。

    糖尿病肾病(DN)是DM的一种常见并发症,约占DM病人的1/3以上。DM是一个较长期的进程,从微量白蛋白开始,经过10 a~20 a可致终末期肾衰,成为DM病人的一个重要死因[1]。因此,他的早期诊断对防治DM并发症具有重要意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