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6725
知识经济时代的医院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功能与目标定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4期
知识经济,,知识经济;医院图书馆;信息化建设与管理,1医院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功能定位,2医院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定位,参考文献
     摘要: 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对医院图书馆的建设和功能定位带来深刻影响。为适应各种挑战,需要变革医院图书馆管理理念。通过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等现代运行手段,建立起高效的实物文献信息资源管理服务系统和高素质的图书馆知识与信息开发管理人才队伍,实现医院图书馆从传统管理模式向信息化管理模式的转变。

    关键词: 知识经济;医院图书馆;信息化建设与管理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与智力资源将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一要素,各种各样的高速信息网络也将成为人类信息资源的主要存储场所。信息网络的高速发展必将给医院在文献信息利用等方面带来深刻的变化,并将带来对图书馆功能与目标定位的战略思考。

    1 医院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功能定位

    为了适应知识经济带来的各种挑战,笔者认为,在信息时代的大环境下,医院图书馆的功能定位应该具有以下特征:

    医院图书馆作为其信息整合、传播和辐射的一个重要“窗口”,在未来医学科学发展中将具有特殊的功能。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图书馆的技术将产生根本性的变化,并将进一步引发一代又一代新的数字图书馆技术,进而逐步建立起一体化的智能信息平台和个性化的主动服务体系。以知识和信息传播为媒介、以读者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的管理理念将使图书馆在医院中的地位显得更加重要[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