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9年第5期
编号:10976775
颅内迟发血肿的早期诊治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9年第5期
     临床上部分脑外伤病人入院时神志清,一般情况良好,脑CT无异常或颅内血肿较小,脑室无受压,中线无移位,无手术指征,但在观察过程中,其中一部分病人出现颅内血肿或原有血肿逐渐增大,甚至出现脑疝→死亡,对此类病人如何早期进行诊断。及时手术、不要等到脑疝时再手术,是提高病人存活率的关键所在。在病人神志清或尚无深昏迷时手术远比脑疝时手术效果要好得多,由此我们回顾分析280例颅脑外伤病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分析我科280例颅脑外伤病例,发现外伤性颅内迟发血肿28例,占同期颅脑损伤病人的10%。受伤方式:加速伤6例,减速伤16例,复合伤6例。入院时GCS评分13~15分14例,9~12分12例,8分以下2例。症状与体征:伤后有原发昏迷者20例,入院时神志清楚者22例,有意识障碍者6例,观察发现意识障碍逐渐加重者18例,CT追踪扫描,伤后6~24h发现迟发血肿12例,25~48h 8例,49~72h 6例,72h以上2例,CT动态观察所见:13例首次CT检查为脑挫裂伤,11例为外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8例有颅骨骨折,4例有小的点状出血灶,5例正常,迟发血肿位于额部13例,颞部8例,额颞部5例,颞顶部2例。其中脑内血肿7例,硬膜下血肿10例,硬膜外血肿11例。

    2 治疗与结果

    取决于血肿的大小,伤情及手术时机,血肿面积大,中线结构移位明显,应及时清除血肿,血肿面积小,临床症状不重,可先采用非手术治疗,密切观察,一旦血肿增加,宜及时进行手术清除。本组手术治疗18例,保守治疗9例,死亡1例。

     3 讨论

    降低迟发颅内血肿患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的关键在于早期诊断和治疗,掌握最佳手术时机。CT检查对早期发现颅内血肿尤为重要,对于颅脑外伤患者,不应依赖首次CT检查结果,而忽视其临床动态变化。首次脑CT无血肿或血肿较小者,部分病例可出现迟发血肿或在伤后6~24h甚至72h后均有再出血致血肿增大可能,待病人血肿增大已脑疝时手术,术后效果差,预后也不佳,所以,应掌握及早发现迟发的颅内血肿,在血肿增大到一定程度前即应手术,以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手术指征应适当放宽,在观察过程中,出现颅压增高加重、意识障碍加深,血肿动态增大,就应该积极进行手术治疗。本组病例中突出的早期征象是意识障碍进行性加重,其次是剧烈头痛伴呕吐及新的神经定位体征。此外,观察中出现血压升高及脉搏减慢者占66%,故临床上出现上述情况之一时,应毫不犹豫的进行CT复查,以便及时发现迟发血肿及增大的血肿。本组有3例病人在开颅清除血肿后意识无好转,分别在术后3h及5h行CT复查发现迟发血肿出现。由此,我们认为血肿清除术后意识障碍无好转或恶化,是复查脑CT的又一指征,有学者认为对于入院或减压术后24h内的病人,不管神经系统或颅内压状态如何,尽量常规复查CT。总结各方面经验教训,我们认为,凡急性颅脑外伤患者,在伤后5天内应常规CT不定期扫描动态观察,以便早期发现迟发血肿及增大的血肿,掌握最佳手术时机,及时实施手术治疗。

    作者单位: 252300 山东阳谷,阳谷县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王庆华,张 超,姜洪五,王目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