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976126
丙泊酚对肝脏缺血/再灌注过程脂质过氧化损伤的保护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3年第4期
丙泊酚,,丙泊酚;肝脏;再灌注损伤,关键词,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研究丙泊酚对肝脏缺血/再灌注过程脂质过氧化损伤的影响。方法:家兔24只,随机等分为假手术组(A组),缺血再灌注组(B组)和丙泊酚组(C组),再灌注前后动态检测血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以及肝组织MDA的变化,并在电镜下观察肝组织形态学改变。结果:C组在再灌注期血和肝组织中MDA浓度明显低于B组(P<0.01),血SOD活性显著高于B组(P<0.01)。B组肝组织在电镜下见明显线粒体肿胀,嵴紊乱或消失,核蛋白体脱落,内质网呈空泡状。C组线粒体肿胀轻微,嵴与内质网排列尚整齐。结论:丙泊酚对肝脏缺血/再灌注过程脂质过氧化损伤有保护作用。

     关键词 丙泊酚;肝脏;再灌注损伤

    研究证实新型静脉麻醉药丙泊酚除麻醉作用外,能抑制离体鼠肝线粒体、微粒体的脂质过氧化反应,但其应用于在体肝脏的研究甚少。本实验旨在探讨丙泊酚对家兔肝脏缺血再灌注过程脂质过氧化损伤的保护效果及其作用机制。

     1 材料与方法

    1.1 分组与方法

    健康家兔24只,体重2.0kg~2.5k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