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6506
四种破伤风抗毒素皮试液的比较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4期
破伤风抗毒素,,],破伤风抗毒素;皮试液;剂量;浓度,1临床资料,2方法,3结果,4讨论,5结语,参考文献:
     [关键词] 破伤风抗毒素;皮试液;剂量;浓度

    [摘 要] 目的:比较分析出一种最佳浓度和剂量的破伤风抗毒素(简称TAT)皮试液。方法:将需要预防注射破伤风抗毒素的1 403名患者随机按不同皮试注射剂量分为4组,每种皮试液按日期循环注射,并分别同时与对照液自体配对皮试观察,应用统计学分析处理。结果显示:0.1 ml含7.5 U的TAT皮试液假阳性率仅为0.55%,而假阴性率为0。 因此,用7.5 U/0.1ml皮试的方法,既可以避免因假阴性而出现的漏诊,又可以减少假阳性而缩短治疗时间。结论:皮内注射TAT 0.1 ml含7.5 U为最佳剂量,配制浓度75 U/ml为最佳浓度,应用这种皮试液既可以减轻患者痛苦,又减轻了护士工作量,而且皮试液配制方法简单,便于护理人员掌握。

    由于对机械化工具操作不当及交通事故发生率的增加而导致外伤的几率日益增高,因而需预防注射精制破伤风抗毒素(TAT)的患者相应增多。根据我院近两年急诊统计出TAT注射人数达20.21%,传统的TAT皮试法(15 U)结果阳性率达24.38%(我院统计数),需行脱敏注射,使病人增加痛苦,给护士增加工作量。为了缩短患者因TAT脱敏注射而延长的治疗时间,近两年本人对TAT的皮试液浓度、剂量及能否免作皮试的问题进行了临床观察与比较分析。通过对1403例皮试患者进行临床比较分析,以期获得TAT皮试液的最佳剂量,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自2003年6月至2005年3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