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芥子
编号:10976526
白芥子与莱菔子的比较鉴定方法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5期
白芥子,,],白芥子;莱菔子;比较鉴定方法,1白芥子与莱菔子的性状鉴别,2白芥子和莱菔子的组织鉴别,3白芥子与莱菔子的理化鉴别,4结论,参考文献:
     [摘 要] 通过对白芥子和莱菔子的性状,种子横切面,理化等方面的实验研究,提供一个快速、准确比较鉴别白芥子与莱菔子的方法。

    [关键词] 白芥子;莱菔子;比较鉴定方法

    白芥子为较常用中药,始载于《名医别录》,列白芥子为上品,味辛,性温。有利气化痰,温中散寒,通络止痛的功效。目前,白芥子与莱菔子在商品中经常混搅使用,其来源于同科,但品种不同,功效也不同。莱菔子始载于《唐本草》,味辛、甘,性平,有下气、祛痰、消食化积的功效。白芥子的主要成分为白芥子苷(Sinalbin),约含2.5%,并含脂肪油20%~26%,芥子酶(Myrosin),芥子碱(Sinapine)等。莱菔子含挥发油和45%脂肪油,挥发油中含有α、β己烯醛和β、γ己烯醇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