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76586
冠状动脉性心脏病介入诊疗的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5期
冠状动脉造影,1一般资料,2介入治疗,3术前护理,4术后护理,参考文献:
     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目前仍为诊断冠状动脉性心脏病(冠心病)的金标准,而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是内科治疗冠心病的有效方法,对改善心肌供血,缓解症状并减少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起着重要作用,由于该检查与治疗属于创伤性检查方法,容易引起多种并发症,因此加强护理工作对预后起着重要的作用。我院自2001年6月开展冠状动脉造影和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现将围手术期护理的有关工作程序、方法及注意事项的体会总结如下。

     1 一般资料

    共检查、治疗46例,男29例,女17例。年龄26岁~77岁(平均58.3岁)。临床诊断(根据1997年WHO分型[1]),劳力性心绞痛19例,自发性心绞痛9例,混合性心绞痛6例,陈旧性心肌梗死6例,未分型6例。冠状动脉造影显示1级~3级冠状动脉分支单支病变32例,2支受累9例,3支病变3例,正常3例。冠状动脉狭窄程度评价(schnernund法)1分:管径正常;2分:管壁不规则(1%~49%狭窄);3分:中度狭窄(50%~74%狭窄);4分:高度狭窄(75%~99%狭窄);5分:完全闭塞。46例中,1分者2支;2分者18支;3分29支;4分9支;5分3支。单纯冠状动脉造影19例,其中1例冠状动脉造影时心脏骤停抢救无效死亡;放置支架27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