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6087
闭合性十二指肠损伤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十二指肠,,十二指肠损伤;诊断;治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十二指肠损伤的诊断及提高外科治愈率的措施。方法 对1994~2005年收治的闭合性十二指肠损伤8例结合文献进行回顾性分析。按Moores分类,Ⅱ级损伤4例,Ⅲ级损伤3例,Ⅳ级损伤1例。8例均经手术治疗,单纯修补1例、带血管蒂空肠瓣修复1例、空肠十二指肠Roux-Y吻合术2例、Cogbill手术1例、Cogbill手术的再简化手术2例、Whipples手术1例。结果 全组治愈7例(1例自动出院转上级医院,后随访未经特殊治疗,痊愈出院),死亡1例。结论 早期诊断和处理,视术中情况选择尽可能简单的术式、有效的十二指肠减压、术后加强营养和生长抑素的使用是成功治疗的关键。

    【关键词】 十二指肠损伤;诊断;治疗

    十二指肠损伤虽然发病率不高,但因为其解剖结构和生理特点等因素极易误诊和漏诊,且病死率高。现对我院1994~2005年间8例病人的诊治进行回顾性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于1994~2005年共收治十二指肠损伤病例8例,男7例,女1例,年龄10~61岁;从受伤至手术时间3~74h不等;其中车祸伤5例,打击伤1例,坠落伤2例;合并胰头多发裂伤1例,小肠穿孔1例,脾破裂1例,肋骨骨折2例,后腹膜血肿4例。

    1.2 损伤部位及程度 十二指肠损伤第一段1例,第二段3例,第三段3例,第四段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