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76247
糖尿病并发症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5期
糖尿病,1糖尿病并发症,2
     糖尿病是一种涉及环境、免疫及遗传等因素所致的内源性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和(或)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所致的疾病,可分为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及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随着病情的发展,糖尿病最终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加强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护理,可以提高糖尿病病人的生活质量,改善预后。

    1 糖尿病并发症

    1.1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

    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可遍及全身各重要器官,并与遗传易感性有关。无论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及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常伴有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患、糖尿病性肾病变、眼部病变、神经病变等。其发生、发展与糖尿病发病年龄、病程长短、代谢紊乱程度和病情控制程度相关。

    1.1.1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眼病发生的关键是由于长期血糖控制不好,日积月累对血管和神经系统造成伤害,导致眼部病变,如角膜溃疡、青光眼、玻璃体出血、屈光改变、虹膜病变、睫状体病变、视神经病变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