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6297
中药炮制与临床疗效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3期
中药炮制,1药物炮制的作用,2
     由于中药材大都是生药,其中不少药材必须经过炮制处理才能更符合治疗需要,充分发挥药效,现将中药的炮制与临床疗效,浅述如下。

     1 药物炮制的作用

    药物炮制具有改变药物性能的作用。前人曾有“凡药制造,贵在适中,不及则功效难求,过则气味反失”充分说明了炮制标准对药物的影响及临床疗效的关系。因此,应当如法炮制,才能更好地适应临床用药的需要。

    1.1 炙 可分为酒炙、醋炙、盐炙、姜炙、蜜炙等,如酒炙可引药上行,增强活血通络之功,如当归、川芎等;醋炙可引药入行,增强收敛散瘀,止痛作用,如柴胡、香附等;盐炙可引药下行入肾,能软坚散结、润燥通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