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6397
深化医院文献知识 发挥馆藏与医学科研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4期
文献信息,,],文献信息;图书馆管理;科研管理,深化医院文献知识发挥馆藏与医学科研的作用,1为读者、科研、教学设计新思路,2图书馆为读者采取正确方法引导,提高学习的积极性,3网络环境下对图书馆的
     [关键词] 文献信息;图书馆管理;科研管理

    [摘 要] 文献信息知识对图书馆的发展、建设、管理、利用、服务等各个环节及知识进行分析,本文图书馆如何加强藏书的管理与读者服务,并提出了图书馆对读者要解决哪些具体措施和方法。

    图书馆作为医疗信息的重要资源,为临床、教学、科研提供了重要文献信息知识、检索资料等,医院各个部门文献信息要通过图书馆的管理、分类、整理,才能利用,图书馆工作人员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将图书馆的新业务、新技术、新知识为临床和读者服务,使医院在日益激烈知识的市场竞争小,立于不败之地的不断发展前进,是每一个图书馆工作人员值得深思的课题。本文结合工作实际,图书馆从管理上、工作上、如何针对全院读者教学状况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建议与对策。

    1 为读者、科研、教学设计新思路

    由于网络及因特网教学迅速发展,图书馆面临新颖多样的丰富资源和媒体,信息调研以课题为重点,围绕医院临床、科研、教学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文献信息资源的调查工作,在此基础上,对文献资源的有效性、可靠性、利用性及相关的学科或者专题研究背景,有发展趋势运用科学研究的思维或其他方法进行分析研究,是学习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的机会[1~2],也是智能文献信息培养的好机会。在网络医学信息检索教学中,结合信息调研的学习形式,将更有助于培养学习者创新机会。

    2 图书馆为读者采取正确方法引导,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文献检索作为图书馆获取知识信息的重要手段,为医院读者和有关工作者对文献信息越来越重要的需求,我馆在2003年至2004年已订购2种文献检索数据库,第一种是MWDLINE国际医学全文库目录,光盘数据库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核心期刊,第二种是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等等,文献引用对全球所有期刊数据库的资源共享具有实用性。它的文献内容多、影响力大、知识丰富、知名度高、价值利用率高,已得到国际学术者的认可和重视。通过对全院工作人员进行医学文献检索知识的培训,掌握了应用数据库进行医学检索的技术操作,减轻了图书馆检索人员的工作压力,而且极大地调动了全院医务人员的学习和研究积极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