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6407
683例住院患者抗生素应用频度及合理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4期
抗生素,,],抗生素;应用频度;合理用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抗生素;应用频度;合理用药

    [摘 要] 目的:了解我院五个科室抗生素应用的合理性。方法:随机抽查我院胃肠外科、骨科、妇产科、儿科、呼吸内科五个临床科室的住院患者病历683份,统计抗生素的应用例数,应用天数,平均应用天数,药品总消耗量,约定日剂量和药物利用指数,并按应用例数排序。结果:五个科室抗生素的应用各有特点。结论:头孢菌素类在我院抗生素应用中占主导地位,一些在临床应用多年、疗效确切、价格便宜的抗生素品种被新药替代,使用量逐渐下降。

    抗生素是目前临床上应用最广,发展最快,产品最多的药物之一。高效、广谱、低毒的新型抗生素不断出现,为临床用药提供了较大的选择余地。但是抗生素滥用的现象在临床上也相当常见,滥用不仅给治疗带来困难,同时还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加重社会和个人的医药负担,危害极大。为了解我院胃肠外科、骨科、呼吸内科、妇科、儿科的住院患者应用抗生素的合理性,笔者调查分析了683例住院患者病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