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6467
甲状腺功能检测指标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4期
甲状腺功能,,],甲状腺功能;检测指标;临床意义,1概述,2临床评价,参考文献:
     [关键词] 甲状腺功能;检测指标;临床意义

    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能分泌甲状腺素(T4),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及反T3(rT3)等激素。这些激素受由腺垂体分泌的促甲状腺素(TSH)的调节,对人体的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水和盐的代谢以及人体的生长发育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就甲状腺疾病时,与临床密切相关的诊断价值较大的六项主要功能检测指标进行一一阐述。

    1 概述

    1.1 TSH

    TSH是由腺垂体嗜碱细胞中的S细胞分泌的调节甲状腺功能的主要激素,半衰期60 min。它是一种糖蛋白,分子量为28 000。腺垂体TSH呈脉冲式释放,每2 h~4 h出现一次波动,日周期变化是清晨高而午后低。它能促进酪氨酸的碘化和碘化酪氨酸的缩合,促进细胞内RNA和蛋白质包括甲状腺球蛋白的合成等。过量的甲状腺素是TSH分泌最重要的生理抑制性因子,TSH浓度降低强烈提示甲状腺功能发生亢进。由于TSH检测技术灵敏度的提高[1]使其不仅可区分甲状腺功能减低,诊断甲状腺功能亢进,亚临床型甲状腺功能减低或甲状腺功能亢进,甚至可以评价门诊和非甲状腺疾病住院病人甲状腺功能状况。

    1.2 T3与FT3

    T3分子量为651,又称三碘甲状腺原氨酸,大约65%由甲状腺直接产生,35%T4在外周组织脱碘形成。在外周血中,99.6%与甲状腺结合球蛋白(TBG)结合。T3是已知目前生物活性最强的甲状腺激素,其生物活性为T4的3倍~5倍,临床上一般将未与TBG结合的T3称为游离T3,即FT3,只有游离的T3具有代谢活性,而未结合的则没有。FT3可以通过细胞膜与受体结合发挥生理效应,因此它是甲状腺激素发生生理效应的的真正活性部分,能较确切地反映甲状腺的功能状态及其他对人体机能的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