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76597
计算机技术在药房管理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5期
     [关键词] 计算机技术;医院;药房管理

    医院药房的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药品划价是否准确,直接关系到病人的利益;调价是否及时,直接关系到医院的效益和声誉。现代化的大型医院需要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我院于1998年医院信息系统,对药库、药房实行计算机网络化管理运行以来,取得很好的效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较好的保护了医院和患者的利益。

    1 在门诊药房简化收费手续,缩短划价、收费、取药时间

    微机应用前,患者先到门诊药房划价,然后到收费处交款,再回药房取药,需排队两次。而现在由收费处通过微机自动划价、收费,简化了手续,缩短了患者的等候时间,利于患者及时诊治就医。

    2 收费价格统一、准确,减少发生经济纠纷的机会

    由于医院药品种类多,原来人工划价难免出现划价误差,一则给医院带来经济损失,二则会与患者发生纠纷。现在由微机自动记价,所有的价格已事先输入计算机中,收费人员只要将药品的品名、规格录入正确,就会准确无误,这也减少了与患者发生经济纠纷的机会。

    3 住院药房实行微机医嘱管理,节省了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实行病房医嘱微机管理,改变了过去医生开方,护士取药,住院药房划价、汇总,住院处手工记帐的工作局面。患者住院治疗时,病区专职护士随时将患者的长期医嘱、临时医嘱录入微机,微机自动划价记帐。用药医嘱传至住院药房,据以取药。这些工作由于全部由计算机完成,大大节省了人力,使医药护人员有更多精力提高工作质量。

     4 自动生成报表,提高管理工作效率

    计算机能自动生成各种报表信息,可以提供每月、每日各科室收入报表,与原来手工操作相比更加简单、高效。计算机系统不仅对药品做到金额管理,还做到数量管理,并提供工作人员的管理统计数据,结合相应的奖惩制度,使药房的管理更加科学化,并且大大减少了药房的工作强度。

    (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山东 临清 252600), http://www.100md.com(李莉,于乐琳,潘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