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疑难病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6647
多系统萎缩2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疑难病杂志》 2006年第1期
临床表现,,多系统萎缩;临床表现;诊断;治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多系统萎缩;临床表现;诊断;治疗

    多系统萎缩(multiple system atrophy,MSA)是一组原因未明的成年起病的神经系统多个部位相继进行性萎缩的变性疾病或综合征。主要累及植物神经、锥体外系和小脑,可分为ShyDrager 综合征(SDS) 、橄榄桥小脑萎缩(OPCA) 和纹状体黑质变性(SND)等三种临床亚型。三者发展到后期,临床表现有重叠,MSA 早期症状并不都十分典型[1],故易误诊,现将临床遇到的26例多系统萎缩总结分析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6 例,男性19 例,女性7例;年龄39~71(56.5±5.4)岁;起病年龄38~65(48.2±3.2)岁;病程1~11(5.2±4.6)年。均无家族史。

    1.2 方法

    所有患者行头颅CT或MRI检查,部分患者行脑脊液常规、生化检验及脑电图、肌电图和神经传导速度检查。按照Quinn[2]提出的MSA诊断分型标准,临床拟诊为SDS 15例,OPCA 10例,SND 1例。

    2 结果

    2.1 首发症状

    以植物神经功能障碍起病者11例(42.3%),表现为性功能障碍、排尿困难、体位性低血压等症状;以小脑症状起病者8例(30.8%),表现行走不稳、言语不清,呈小脑性言语障碍;以锥体外系症状起病者7例(26.9%)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