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6707
医院文化:提升医疗安全与医疗质量的利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4期
医院文化,,医院文化;医疗安全;医疗质量,1医院文化的内涵与功能,2医院文化、医疗安全与医疗质量的内在联系,3医院文化的建设与发展,4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医院文化建设作为医院软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对促进医院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提升医疗安全与医疗质量方面起着独特的作用。本文主要通过分析医疗文化建设的内涵,阐述医疗文化、医疗安全与医疗质量的内在联系,提出通过丰富医院文化,加强医疗管理,实现医疗安全与医疗质量的双提升、双发展。

    关键词: 医院文化;医疗安全;医疗质量

    医院文化是医院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组织,在社会文化和现代意识下形成的具有医院特点的一种群体文化,它包括3个方面的内容,即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1]。由于医院文化是一所医院逐步形成的具有本院特色的基本信念、价值观念、人文环境以及与此相适应的行为方式等,因此,它影响着医院的医疗服务、医疗安全、医疗质量以及全院职工的工作态度。医院文化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和管理理论,要求医院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以人为本,运用自身的文化底蕴,不断激发职工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创造性。医院要高度重视文化的功能,切实增加医院管理中文化的含量,努力提高医院经营管理的文化品位,从而实现医院管理新飞跃,并最终促进医疗安全与医疗质量的提升。

     1 医院文化的内涵与功能

    1.1 医院文化的内涵

    1.1.1 物质文化 理解医院的物质文化不能停留在简单的创造社会价值方面上。诚然,医院通过其自身的发展,会积累一定的物质基础。但是,相对于简单的创造经济价值,医院的物质文化更倾向于一种保护健康的文化。健康才是医院物质文化真正的落脚点与支撑点,围绕保护健康而积累的医疗设施、医疗仪器等就是物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1.1.2 制度文化 制度是一种硬性措施,若将制度管理与人文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营造出良好的医院制度文化氛围,能使制度文化形成一种习惯性意识根植于每一位医务人员的头脑中,从而打造出一种独具特色的医院优势资源,最终转化为生产力。为了更好地健全医院制度文化,必须坚持柔性管理原则,即以制度为准绳,通过人文管理来落实制度,形成一个“有法依、执法严、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制度文化氛围。

    1.1.3 精神文化 医院精神文化,即医院的精神和价值观。医院精神文化具有统领全局的作用,体现着医院特有的核心文化价值追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34 字符